在上一篇小川談到了【整小臉】的自我奮鬥記,這一篇小川來談【脊椎矯正治療】....

小川在5年前.......聽我說一段小故事......

記得有一次需要公差搭機出國,飛機起飛時間在下午時間,所以趁上午趕緊把家裡整理一番(因為一出門又要2周無法返家)....

但小川本來就有"過敏性鼻炎"的狀況,冷不防地忽然打了一個"驚天動地"的颱風級噴嚏,天啊!!!!!!!!我的天啊!!!

我居然....居然....扭傷了我的腰與背,我根本..根本直不起我的腰...那時的疼痛是像手指尖扎上了針刺,非常的"刻骨銘心"的疼痛.....
忍著痛還是要繼續我公差出國的行程,一邊行動、一邊冒著冷汗,跟家人簡單通過電話後,告訴別擔心......."小事",挺得住的....天曉得...我的痛....

急忙在住家附近想起一家骨科復健的診所,應該有方法可以幫忙我的。果然;復健科醫生慢條斯理的動作,完全不知道我快要掐死他.....太痛了....

他問我要打針還是吃藥(到底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啊!!!) 我馬上回答:我要打針、因為我下午要出國工作....

"小姐,妳應該要讓自己身體多休息吧!!!!@#$%"....."醫生,我的出差是表定計畫中的行程,無法更動,謝謝提醒......."

我來簡單說一下: 小川的狀況就是: 【急性腰扭傷】

就是一般說的"閃腰"或者稱為"急性腰扭傷"。常發生的原因是腰部肌肉、筋膜、韌帶以及椎間盤承受超過負荷的活動,引發腰背及臀部的急性疼痛。
它的症狀有:

1.突然的發生的腰背劇痛。
2.明顯的局限性壓痛點。
3.腰部兩旁的肌肉及大腿肌肉痙攣,尤其腰向前彎時更明顯。
4.功能性脊柱側彎:身體側彎是為了減輕肌肉扭傷或撕裂所引發的疼痛,以及減輕神經的刺激與壓迫。
5.放射性疼痛傳導到臀部、大腿等股後皮神經及坐骨神經分布區。

以上狀況當時小川評估: 我全都有中到(買樂透...有沒有這麼準啊!!!)
我腰扭傷發生後,一般都會立即感到腰部劇烈疼痛,特別是咳嗽、打噴嚏及腹部用力時,疼動會更加劇烈,以致於身體會保持在一個特定的固定姿勢以減輕疼痛。 
當時醫生有幫我做了【局部注射止痛藥物】,讓我可以暫時壓制疼痛.......

另外;還有以下的急性腰扭傷的治療
1.臥床休息(我真的沒有時間)....
2.推拿按摩:是散瘀止痛、舒筋活絡、緩解肌肉痙攣(我趕著要搭機出門,所以沒有採用此療法)
3.針灸治療:取穴可用腎俞、環跳、委中(我還是沒時間,我壞壞....我抱歉)
4.局部注射止痛藥物(這個小川我有做..)
5.拔火罐療法
6.外敷止痛腰膏
7.內服止痛藥物(醫生杯杯有開藥給我吃)
8.物理治療:利用熱敷、電療等儀器來減輕肌肉痙攣與疼痛

最後小川在連續用藥後5天後漸康復......這其中的忍耐淚水,都深深印在印象中.......

 

--------接續上述話題,如果突然性的腰傷或是"落枕"(頸部扭傷)都會讓人痛好多好多天,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的進行,是否有方法可以利用手法將"扭傷"症狀調整??

一般人只知道脖子痛、肩頸痛、背痛與腰痛,非常初步的區域疼痛描述,但是每個描述對於骨科或是神經外科醫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判斷來源。

如果是頸痛、腰痛是因為骨頭歪斜所導致,會不會更為終日疼痛,甚至影響情緒或身體其他的不適狀況一併產生呢???

 

脊骨神經科自-1895年開始在美國迅速發展。

【脊椎矯治醫學】是脊椎以及與神經系統有關的病症的專科。脊椎是人體主要神經系統的保護罩,及中樞神經的主要通道。脊骨健康對人體功能的影響甚為重大。

脊骨神經科醫師認為很多功能性疾病是由於身體脊椎、骨節、神經及肌腱系統的"運作"不平衡所致,強調功能性疾病的"預防"及"治療"應從【恢復身體功能平衡】為主。

脊科醫學著發揮人體原有的復原能力,治療過程 並不使用受管制藥物亦不施行外科手術。

【什麼是脊椎側彎】 Scoliosis
脊椎俗稱龍骨,由七節頸椎、十二節胸椎 、五節薦椎及四節尾椎由上到下整齊排列而成,基本上應該是成一直線,假若有左右傾斜不對稱,向兩側(左或右)成「C」型或「S」型彎曲,就是所謂的「脊椎側彎」了。 脊椎側彎對健康的影響,除了體態外觀上的問題外,多半會使患者有長期腰酸背痛的症狀。另外脊椎關節在長期受力不均之下,多半衍生成退化性關節炎,如果側彎度數過大,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或對腹腔增壓,不利婦女懷胎時的支撐力。約有4%的人口患有脊椎側彎【圖片擷取自網路圖片)。

「脊椎」的圖片搜尋結果


較複雜的側彎除了向兩旁彎曲外,多半也會帶旋轉,也就是椎體有旋轉偏離中心點。在胸椎的位置帶旋轉的椎體會推擠兩旁的肋骨,造成胸骨架變形、局部胸腔空間受擠壓【圖片擷取自網路圖片)。

 

【脊椎矯正治療的方法】

可以專業徒手整治技術,脊椎關節手法矯正,配合個別化矯正運動,減少側彎角度,解決疼痛和神經壓迫的症狀,避免進一步惡化的情形。

一般脊柱側彎治療的原則如下:20度以內的側彎,每半年追蹤觀察即可,若出現腰酸背痛症狀時可做暖身操或拉筋操、熱敷讓肌肉放鬆;20度到45度的側彎在考量不影響發育的情況下則應每天穿戴背架,直到骨頭不再生長為止,但需小心發生肋骨變形的後遺症,且因長期倚靠支架肌肉容易變得沒有力氣,故需常常作增強肌力的運動如舉啞鈴等;大於45度的側彎則必須以骨科手術矯正。運動可以維持軀幹肌肉的力量及柔軟度,是穿戴背架治療的一部份,游泳尤其是很好的一種運動,值得提倡。【圖片來源:擷取自蘋果樹診所網路圖片】


【脊椎矯正效果的差異】

1.依年齡不同︰年紀愈大骨骼愈僵硬,矯正效果較慢;年紀愈小效果愈快。

2.依神經壓迫時間︰神經壓迫愈短,則矯正效果愈好,若神經壓迫愈久,則矯正效果愈慢。

3.依個人工作情況︰較須使用脊椎負擔工作者,矯正效果較慢,工作較輕鬆者,矯正效果較好。

4.依個人姿勢習慣︰站姿、坐姿及蹲下拾撿重物的習慣,與矯正效果有關,不良姿勢習慣者,矯正效果較差。

5.加以輔助器材︰如腰椎側彎者加以護腰帶輔助;頸椎有問題者加以健康枕頭;如腰椎常酸痛者,在坐椅上加護腰墊,以保護腰椎。

 

**後話: 其實坊間有太多標榜擁有高超【整復】手法的專業"師傅",說真的,幾乎都沒有上過課堂上真正地"解剖學"Anatomy.

沒有親眼真正看過"骨骼"真正的樣貌,更遑論需要患者去拍攝X光片,拿著X光片跟你討論你脊椎的歪斜程度....專業脊椎醫生當如是......

會寫下這篇文章,也是自己親身的體驗。原來;真正專業的【脊醫】是如此,非常我們熟知的江湖術士推拿手法......

畢竟;【脊椎】既然稱為【龍骨】,就知道它在支撐身體骨架上極為"重要"的地位。

.....歡迎有問題,都可以提出一起討論喔!!!!!..

【脊椎矯正治療的方法】資料取自於蘋果樹醫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美做自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GODIVA巧克力 的頭像
    快樂GODIVA巧克力

    85%巧克力的世界

    快樂GODIVA巧克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