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奏)車若又遠了 心若又離了   彷佛純灰色的仰望雲飛           演唱歌手:阿福

        你若又疲倦了   聲聲聲慢不再流浪    

 normal_1212087606.jpg

尋尋覓覓的那天       冷冷清清的那夜

淒淒慘慘的冬天      我又重來一遍

蘇三又離了紅桐縣    吹散了 這春天

該有的 桃花源      我又開始想念

妳悄悄走的那天      我默默閉上雙眼

風偷偷吹散紅線      我又重來一遍

娘子離開了我房間    安靜的煙圈

飄散成 妳的臉      怎逼我再想念

 

怨言~ 倒流回 我呼吸 的瞬間     放肆的宣洩

諾言~ 我怎麼還聽得見    想告訴你

                                       

蘇三她倚著窗      靜靜凝望著月光

怎麼唱   淚流下    完全忘了

那天她離鄉的堅強 

我靜靜倚著窗      默默凝望著路旁

那朵花   在飄香    完全忘了

妳離開  的時候  留下的那種悲傷

 

尋尋覓覓的那天      冷冷清清的那夜

淒淒慘慘的冬天      我又重來一遍

蘇三又離了紅桐縣    吹散了 這春天

該有的 桃花源      我又開始想念

 

妳悄悄走的那天      我默默閉上雙眼

風偷偷吹散紅線      我又重來一遍

娘子離開了我房間    安靜的煙圈

飄散成 妳的臉      怎逼我再想念

 

怨言~ 倒流回 我呼吸 的瞬間     放肆的宣洩

諾言~ 我怎麼還聽得見    想告訴你

 

蘇三她倚著窗    靜靜凝望著月光

怎麼唱 淚流下 完全忘了

那天她離鄉的堅強 

我靜靜倚著窗     默默凝望著路旁

那朵花  在飄香  完全忘了

妳離開  的時候  留下的那種悲傷

 

鐘若又擺了     妝若又花了    彷佛停止懸掛的月光輝

你若又離別了     聲聲聲慢不再嚮往

 

 

在中國七夕情人節的今天,先祝有情人的、沒有情人的人都要快樂。

耳聽著阿福唱著這種「聲聲慢」,

心思跟著彷彿跟著輕哼的旋律輕輕走入蘇三的故事,

走入曾經屬於蘇三的那個年代、那股歷史的迴旋中。 

蘇三她倚著窗    靜靜凝望著月光

怎麼唱 淚流下 完全忘了

那天她離鄉的堅強…………… 

記著才在前幾日不久前,我才幫一位要考代課的老師,

臨時惡補一段京劇的「蘇三起解」的唱腔身段,

才又慢慢勾起我對這位中國青樓女子的回憶。 

蘇三離了洪桐縣     將身來在大街前

未曾開言心內慘    過往的君子聽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轉   與我那三郎把信傳

就說蘇三把命斷     來生變犬馬    我當報還

 

 001e8c2a3e39098e151845.jpg

現在的年輕人講究快速的愛情形式,

常常人一見面覺得看的順眼,

好像下一秒鐘就立即可以發生肌膚之親,

在床榻親親我我時就可以許下天長地久的誓言一般。

我常問:這就是現代人所要的「愛情」嗎?

而這種交往模式是無關工作學歷高低與道德部份,

也無關是交友途徑是網路交友或婚友社介紹或是自己彼此看對眼。

好像都依循一樣的模式進行、無一避免。(這是以我週遭所接觸的案例而定)

我也為此跟朋友進行舌辯、展開熱烈討論,

差一點傷害了我們的好友誼部份。

但是從中激辯中我發現現在的女性,

對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有主控權,不再只是被迫配合的角色,

而是可以跳脫父權時代的桎梏,真正掌握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愛情。

 

合則聚不合則立即分離。

結婚、離婚彷彿只是文件作業般的形式,

在現在這年代已經有太多人已經不相信「愛情」的本質。

堅貞的愛情、如金石般的承諾已經是我們父母輩的愛情觀,

每每我們聽見此類的誓言時,往往做出嗤之以鼻的不屑,

但試問自己:哪一個人不希望自己的婚姻、愛情一路順遂,

能跟所愛的人一同偕老、相互依慰相互扶持呢?

我好像在說下去就像是婚姻急診室的醫生了,

以上的想法真的是有感而發。

 

8月時我選擇離開天空,離開我喜歡飛行工作。

原因大家都眾說紛紜,我不想再一一解釋說明。

我想就是「離開」的時間到了吧

回到地面,我連晚上睡覺時都會想起飛機上工作的情況,

真的;不蓋你的,

我想我真的對飛行喜歡程度進入了「病入膏肓」階段。

你會問我:既然這樣喜歡幹嘛還要離開?

「我究竟要飛到幾歲呢?40歲、45歲還是50歲呢?」

「還是飛到老到不能動時,臉上的粉塗抹不上去時才離開呢?」

 

這是許多幹過空服員(大陸稱呼為空乘員)所害怕、恐懼與不捨的點吧!

因為放不下高薪、亮眼、福利好、社會地位評價不錯的工作,

才執意一直要留在空服工作上。

但是空服員因為擁有許多較佳的外型、語言的優勢,

反而不具備一般地面工作的能力與質感才能,

所以才會有X航這麼多的資深「空服員」,

即使滿頭華髮、身材臃腫勉強塞進制服的大哥大姐組員,

一心一意熱愛該份工作,千萬不捨,必須要等到退休才罷休的執著。

這是每個人對工作的熱忱與選擇,

我不便給予太多的建議批評,

畢竟;每個人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方向與方式。

那親朋好友們就不要再問我:

「明明空姐工作做的好好的,幹嘛不做呢?」

而當你知道我還有另一個「博士」學歷在身上時,

不知道你是不是還會這樣說呢?

 

釋疑過後,我開始要進入我要說的蘇三的故事了。

首先介紹「蘇三」這位小姐與她的故事。

京劇的《玉堂春》又名《三堂會審》,

是一齣著名的京劇傳統唱工戲,也是梅派名劇。

除了「蘇三起解」,另一段著名折子為「會審」。

「蘇三起解」的意思就是蘇三小姐她因為帶著枷鎖,要前往太原去接受審判。

所以一般京劇演員在演唱時是跪著唱完《玉堂春》、《蘇三起解》的。

 

蘇三,原名周玉潔,明代山西大同府周家莊人。

五歲時父母雙亡,後被拐賣到北京蘇淮妓院,遂改姓蘇。

當時妓院已有兩名妓女,她排行第三,遂改名為蘇三,「玉堂春」是她的花名。

蘇三天生麗質,聰慧好學,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王景隆;官宦子弟。因緣際會巧遇蘇三,一見鍾情。

進而展開追求、交往,很快地立下山盟海誓、互許終生。

好景不常,王景隆在溫柔鄉不到一年光景,

竟然將千金花光散盡,很快被妓院老鴇趕出門。

在兩人分開之時;蘇三要王景隆切記要發奮上進,

蘇三也立下誓言,從王景隆離開青樓之後,便不再賣皮肉接客。

 

王景隆果然爭氣,離開蘇三後便努力發奮讀書,

二次進京應試,便如願考中第八名進士。

由於待在青樓的蘇三不願再進行接客陪笑,讓妓院老鴇生氣,

好言歹語說盡卻絲毫未能更動蘇三之決心。

此時;青樓老鴇為了避免損失太多,便私自偷偷以一千兩銀子價格,

把蘇三賣給山西馬販子沈洪為妾。

 

完成交易後馬販子沈洪就要準備帶名妓蘇三返回回故里。

事情發展原以為蘇三小姐就要跟著老粗商人從此孤老一生,

不再與王景隆見面。未料造化弄人,沈洪由於長期在外經商,

沈洪妻子皮氏卻與同鄰里之趙昂私通款曲,

若沈洪返家後必定會兩人奸情必定暴露,引起一番軒然大波,

當下便心生毒計與奸夫趙昂合謀下毒,毒死馬販子沈洪,

再把此殺人罪誣陷入罪給蘇三。

沈洪妻子皮氏並以一千兩銀子行賄當城知縣貪贓枉法,

對蘇三嚴刑逼供,要蘇三認罪。

最後蘇三身子骨受刑不過,只得忍屈畫押認罪,後被判處以死刑監禁於死牢之中。

 

正好舊情人王景隆出任山西巡按,得知舊愛蘇三已身犯死罪,

但認識蘇三為人,了解可能是遭人誣陷入罪

便私自密訪洪桐縣,希望藉此探知蘇三所受之冤情。

王景隆瞭解蘇三所遭之不白之冤後,

立即下令火速押解蘇三案全部人員到太原接受審問。

王景隆為避嫌疑,遂托劉推官代為審理此案。

劉氏公正判決,蘇三奇冤才得以昭雪,

讓真正罪犯能伏法,貪官、知縣被撤職查辦。

最後回歸到中國人喜歡的「團圓大結局」,

蘇三又能與王景隆會面相聚,最終以二人終成眷屬為故事畫下句點。

 

這個故事是由明代小說家馮夢龍寫了《玉堂春落難逢夫》,

並收錄《警世通言》,後廣為流傳後世

因話本和戲劇是以聞名中國的蘇三小姐為主角,

蘇三在中國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

而蘇三蒙難,逢夫遇救的故事,也確實發生在山西洪桐縣。

直到民國九年(1920),在洪桐縣司法科都還保存著蘇三的案卷。

 

 

說完了蘇三的故事,下次在聽到相關蘇三小姐的故事時,

你會不會記起MAGGIE WU 曾對你說這個故事「蘇三起解」。

別覺得悶好嗎?用心去了解蘇三的愛情,

你會知道中國戲曲文學之美,是古典含蓄且將被人傳唱千古的好作品。

 

最後我還是要說聲謝謝Tonlesap的美女帥哥們,希望你們工作一切順利平安,

每一位都會得到、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份幸福,我會為你們做禱告的,

也希望未來飛行的日子一切更加美好,我愛你們。

  IMG_0858.jpg

 

 

 

資料參考http://paulinemu.pixnet.net/blog/post/10930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快樂GODIVA巧克力 的頭像
    快樂GODIVA巧克力

    85%巧克力的世界

    快樂GODIVA巧克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